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道壇掛軸─四府之天京、水國

道壇掛軸─四府之天京、水國
數位物件授權: 僅限公開瀏覽

道壇掛軸─四府之天京、水國

台灣民間重視神靈崇拜,對於神像形象的繪製與雕造特別重視,形成獨特的神像藝術。又因行事的需要或供奉場所的不同,平面形式的神像掛軸在台灣亦廣為流行,通常採取繪畫或印版的製作方式,由民間藝師依照傳承圖稿繪畫,或因壇場儀式的需要,由道士,法師自行繪製。依其宗教性質不同,可區分為道教神像掛軸、佛教神像掛軸、民間信仰掛軸等三大類。道教神像掛軸主要用於醮典壇場布置,主要的神像有三清、玉皇、紫微、三官、天師、北帝、四府等,排列的方式為三清與三官相對,玉皇、紫微分列三清左右,天師、北帝分列三官左右,四府則分列於三清與三官兩組掛像之間,形成一個神聖的壇場空間,醮典進行期間道眾即由主壇道長帶領在此行科演法。道教宮觀常有朝元仙仗圖,畫於正殿兩旁壁上,在騰雲駕霧中朝三清宮前進,象徵各方眾神朝三清殿朝元謁聖。而此四府圖分別為天京、地府、水國、陽間,描繪四個國度諸神像,醮典時常掛於醮壇中三清宮與三界壇之間的兩側。

禁止下載描述文字授權: 僅限公開瀏覽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國家文化資料庫
主題分類藝術與人文
建檔單位國家文化資料庫
創作日期
創作日期:清代
作品語文
中文
全集/系列名
臺灣民間信仰資料庫
相關地點
台灣
地點名稱
宮前/世界宗教博物館
緯度
23.9725/25.0080453
經度
120.683/121.5079255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