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島嶼生活誌

翻開一頁島嶼生活誌,遇見屬於你我的故事

「國家文化記憶庫」擁有豐富多元的數位文化資源,集結來自縣市政府、博物館、民間團體所提供的臺灣特色典藏及常民生活記憶,從不同視角挖掘、記錄與書寫臺灣各時期的文化記憶。

 自民國110年起,「國家文化記憶庫」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承接,為能充分鏈結數位文化資源,特委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進行「島嶼生活誌」一案,從1950–1970年代出發,透過知識圖譜技術,逐步重現臺灣二戰後的生活樣貌。本案從使用者需求、資料串接技術、CC授權等議題探究,邀請學研專家共同討論並建置而成,具備三項特色:


1. 橫跨數位典藏資料庫

以「國家文化記憶庫」為首,橫向鏈結「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網」、「意象・臺灣」共三個文化典藏資料庫,以「食、衣、住、行、育、樂」多元維度,擇選 3,500 多張照片,逐步還原 1950 – 1970 年代常民生活樣貌。

2. 資料標記與訓練

依照片中具代表性之「人、事、時、地、物」進行人工貼標,以利後續進行機器學習與自動標記訓練,增進資料之間的關聯性與辨識準確度。

3. 導入知識圖譜技術 

以拓樸圖呈現素材關聯性,方便使用者進行不同維度探索,可從相關年代、相關物件或相關城市,快速查閱具高度關聯性的資料。


「島嶼生活誌」待能持續增補臺灣常民生活的日常樣貌,整合更多國內外資料庫,以建構臺灣文化DNA來支持本土創作者靈感取材的泉源,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與我們一起發現並分享這塊土地的故事。


趕緊來島嶼生活誌一探究竟吧!

https://theisland.iiiedu.org/



資料提供者:國家文化記憶庫、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網、意象·臺灣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