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簡介

島嶼上的風土、人群,形塑出無比獨特的時空,交織成多元紛陳的故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關於這塊土地、這些時代的文化記憶。藉由數位科技和社群共創的力量,國家文化記憶庫2.0將臺灣豐富多樣的文化 DNA 呈現給世人,並與全世界連結:讓每個人的記憶,成為寶貴的台灣文化記憶,也成為重要的世界文化資產。

如同歐盟的「歐洲數位圖書館(Europeana)」,「國家文化記憶庫 2.0」擁有豐富的臺灣原生文化內容,以「臺灣文化搜尋引擎」自許,提供素材檢索、主題瀏覽、分享創作等多功能,更匯聚常民飲食、民謠唸歌、眷村移民、地方信仰等特色內容,同時也為使用者營造出更開放、自由的公眾空間。透過採用國際通用的創用 CC 授權條款為主要標示,讓文化內容的再流通與再創造形塑更多可能,有機會與土地和生活連結,成為臺灣在地產業應用或國際交流識別的基礎。 

從博物館典藏與社會行動的連結出發,反思「國家文化記憶 2.0」,容納不同社群開展對話及詮釋,透過微觀、動態、日常的行動方案,展現國文庫鮮活的生命力與多視角的開放性,落實文化記憶成為全民的公共財與創意應用基礎。

國家文化記憶庫 2.0 使用指南

用 2 分半的影片,快速認識記憶庫 2.0 怎麼協助你找到資料,並用主題化的方式觀看與認識臺灣記憶。一起體會臺灣的「常民品味」、抽絲撥繭「在地知識」並且拿出放大鏡觀察「當代議題」吧!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