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公共財專區

封存的文化記憶不是真正的記憶,它只會逐漸衰老、凋零,及被群眾遺忘,但是透過開放性或公眾性的授權機制,這些文化素材將有機會得以永續存在,並讓後繼者接力來再創價值!

雖然歷來文獻對公共財的定義和範圍末被統合,然最普遍對公共財的理解,就是該作品性質偏向公眾皆得享有的公共價值,使用上所受到的限制極少、然能應用的範圍極大。在這個概念的指導,在公共財專區中以數位物件的發布為主,包含了已經不受著作權限制的 「PDM 公眾領域標章」;或者創作者自主貢獻給公眾使用的 「CC0 公眾領域貢獻宣告」;及符合國際開放定義 (Open Definition) 的 「OGDL-Taiwan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及 CC BY 及 CC BY-SA 授權條款 。

在這邊的素材,每個協力者能自由下載相關的詮釋資料及數位物件,是希望這些文化素材能在流通裡被賦予新生命,並且也能協助在地文化產業再創,進而導引到國際性的交流!


  


本篇文章參考開放文化基金會撰寫之 CCTW X 國文庫問答 FAQ 彙整而成,如果你對公共財、開放資料,或記憶庫上託管的素材,有進一步了解的興趣,歡迎參考下述常見問題。

  1. 國家文化記憶庫為什麼要推動開放資料授權及CC授權?推動這些開放性授權或公眾性授權,對普遍大眾的好處是什麼?https://tw.creativecommons.net/tcmb/#faq-why-we-promote-the-open-data-licenses-and-cc-licenses-on-tcmb

  2. 什麼是CC0-公眾領域貢獻宣告?
    https://tw.creativecommons.net/tcmb/#faq-what-is-cc0-public-domain-dedication

  3. 什麼是公眾領域 (PD)?又什麼是公眾領域標章 (PDM)?
    https://tw.creativecommons.net/tcmb/#faq-definiton-of-pd-and-pdm

  4. 在國家文化記憶庫或相類似平台,以 PDM 取得素材,其後可以安心不受限制的使用它嗎?
    https://tw.creativecommons.net/tcmb/#faq-acknowledge-and-exploit-PDM-material-in-feasible-way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