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政策說明

博物館的文化記憶行動

為發揚獨具魅力的臺灣原生文化,鼓勵全民參與文化記憶的保存推廣,文化部自2017年起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整合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民間團體與社群等共同協力,匯聚8大主題分類逾300多萬筆數位素材資料,並於2020年正式啟動「國家文化記憶庫」(下稱國文庫)入口網站(國家文化記憶庫),以一站式的平台服務和共通性的資料標準,提供廣大民眾便捷使用和自由運用豐富多元的線上內容。

承繼過往「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國文庫秉持資料開放和社群共創的精神,以廣大民眾為使用者,持續精進數位基礎設施,落實文化記憶的轉譯應用。2021年起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下稱臺史博)自文化部承接相關業務,啟動「國家文化記憶庫2.0」,聚焦素材資料之「創造性轉化」,融入博物館的專業角色,連結臺史博長年推動在地知識研究、公眾歷史教育與當代收藏議題之能量,引介社會創新與群眾協作的思維,整合線上線下的多元實踐,以「平臺服務友善化、資料內容主題化、社群連結國際化」三大目標推動,期許解放國文庫的疆界,開啟文化記憶的新生,讓每一個人都是實際參與文化記憶的行動者,為未來留下當下的痕跡。

文化是個性鮮活分明、回應時代需要且持續創造生成的。文化記憶工作是一條長遠的道路,國文庫2.0將以更多元的路徑、更落地的行動,成為不同領域人人皆能樂在其中的「集體社會運動」!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