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竹林書店

竹林書店
下載數位物件授權: CC BY-NC

竹林印書局創立於1944年,販售書籍的類別主要為歌仔冊、山醫命卜相等五術類,這些書籍珍貴的保留下臺灣庶民生活與醫療知識的文化累積。

-成立目的

竹林印書局目前的老闆娘林吳照美是臺北萬華人。丈夫在一次自家書籍工廠的瓦斯意外中不幸喪生,只好由老闆娘一肩扛下書店的重擔。生於臺北,曾任銀行員的她,對數字計帳熟悉且敏銳,但隔行如隔山,坦言接班初期,對書籍版本與書店經營一竅不通。憑著早先會計經驗與做生意的天分,持穩經營著自公公手中接下,日治至今的竹林。那麼,為什麼取名為竹林呢?「我有問公公,書店為什麼叫竹林?他說,書店開在新竹,我姓林,所以就叫竹林。」公公的名字是林有來,熱愛看歌仔戲的有來,起初是挑著一根扁擔、跟著戲班四處跑的「行動書櫥」。臺上扮戲;臺下的他則向觀眾兜售歌仔冊、通俗小說等。因此,竹林的雛型,早先是以流動攤販的方式販售書籍。老闆娘笑著說 :「公公用布包著幾本歌仔冊,用扁擔挑,和婆婆倆人跟著戲班四處跑,有人看戲就有人潮,有人潮就好賣書。」由於林有來對於歌仔冊的興趣、投入與蒐羅,使得許多日治到戰後的歌仔冊得以被完整的留存下來。從無固定據點的書攤,擴增為一間書店的成立,透過竹林草創期的營銷方式可以得知,從看戲到讀戲,從臺上的歌仔戲,到臺下觀眾人手一本的歌仔冊,戲臺上下,不僅作為娛樂空間,提供有形的人群交流,更無形的成為了臺灣庶民文化與知識流布的資訊站。


-書籍來源

目前竹林書店的書籍分為三大項:學堂讀本、地理命理以及中醫藥書。老闆娘說,這些書的底稿來源,部分是公公搜羅古董偶然碰上、或透過舊書回收的管道取得。從日治末期一開始的歌仔冊起家,後來逐步新增千家詩、三字經等童蒙用書,以及命卜醫理等其他類書。戰後也有人特意拿古書上門兜售,只要價格合理,公公多半會買下來。這樣的收書網絡便開始在同業間口耳相傳,而讓更多的稀珍孤本,群聚效應般自動找上門。1991年以後,竹林出版的書都已採數位化掃描方式留存,但以前的老刊本,可以說賣掉一本就少了一本。老闆娘自信的表示,書店裡保留很多現今大陸都不全的古書,竹林卻有全套的版本。不少大陸買家聞名而來、跨海訂書,竹林成為他們蒐集古書的管道之一。以竹林目前販售的書籍流通量而言,命理書為大宗,其次是童蒙與中醫藥書。談到中醫藥書,老闆娘感慨表示,以前店內中醫藥書的銷量表現亮眼,如今則隨著醫療資源普及化等其他因素,而逐步式微。從老闆娘分享購買醫書的顧客類型可以得知,在戰後醫療資源尚未普及的年代,醫書作為庶民醫療的保健與自救管道,十分重要,不僅是延續民間中醫藥知識的傳統,更切身的貼合生活裡的大病小痛。類似於日治與戰後初期,家庭內的文字版「常備醫療急救箱」。目前竹林仍有販售的醫書有《筆花醫鏡》、《竹林女科》、《眼科百問》等。


在竹林印書局現今新舊交陳的書櫃裡,就像時代軌跡的跳接,凝縮了臺灣日治至今的庶民生活史、醫療史、思想史等豐富多元的文化樣貌。佇立在新竹尋常街市裡超過一甲子的竹林,如今仍駐守原址,堅定地透著屬於自己的光。

下載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複製授權引用資訊
竹林書店 / 撰寫者: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臺灣中醫藥醫療文化記憶保存推廣計畫執行團隊 / 描述文字授權:OGDL 1.0 / 建檔單位: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 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tcmb.culture.tw/zh-tw/detail?indexCode=Culture_Place&id=486336
描述文字授權: OGDL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收存系統
主題分類社會與政治
建檔單位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所在地-地址
新竹市
免費進場
所在地-緯度
24.813829
所在地-經度
120.96748
是否開放
相關人物
林有來;林吳照美
資料來源
1. 竹林印書店現今老闆娘林吳照美訪談內容節錄。(訪談日期 : 2019/06/19)
撰寫者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臺灣中醫藥醫療文化記憶保存推廣計畫執行團隊

關鍵詞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