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玉珍書局

玉珍書局
下載數位物件授權: CC BY-NC

1925年(大正14年)開始,即在嘉義西市場路口擺攤賣歌仔冊的陳玉珍先生(1897-1970),1928年創設玉珍漢文部,後改名為玉珍書局,是嘉義市歷經百年、至今猶存的老書店。從照片最頂端,可以隱約看見,玉珍書局模糊的老招牌,是現存難得一見的珍貴史料。此照片是為了慶祝陳玉珍長子陳金海先生大婚所攝,在中央新郎左手邊端坐的,即為玉珍書局創辦人陳玉珍先生。


陳玉珍先生的生父是程朝和,據聞是西螺埔心程家莊的平埔族人,後至嘉義賣米糕維生,但生活不易,便將其子玉珍過繼給當時在西門街開農具店的陳藝。玉珍先生畢業於嘉義公學校第十一屆,而後在私塾教授漢文。根據黃文車的研究,由於陳氏對漢文高度的興趣與涵養,使得玉珍和嘉義另一間老書局蘭記最大的不同是,除了同樣從中國上海等地,購買漢書販售外,陳氏還會親自編寫許多歌仔冊大量刊印,甚至遠在新竹的竹林書店,也會跟玉珍「切」歌仔冊去販售。根據臺大圖書館所典藏日治時期玉珍歌仔冊的廣告,可以知道,陳氏主要以漳泉俗語腔調改編白話歌仔冊,作為大眾的娛樂消遣讀物。由於陳氏參與詩社之故,也會協助文藝社團的詩友同好刊印書籍經銷。在當時嘉義文化界亦有其重要的社會地位。總括而言,日治時期,除了歌仔冊,與漢文通俗小說為主要類別外,店內也販售童蒙讀本與山醫命卜相的五術類書籍。


戰後國府時期,經歷二二八的政治動盪,以及個人宗教信仰的轉換,透過嘉義源祥印刷行吳源祥的引介,接觸一貫道何宗浩先生後,陳氏遂改變了書局的經營主軸,改以修養、善書、佛經為主要經營類別。此外,在家族保留的史料照片中,得知玉珍書局在戰後,曾參與嘉義圖書教育用品商業公會。儘管改變經營方向,但透過書局戰後廣告內容可以知道,俗民醫療保健的書籍,從日治到戰後,仍持續的在店內販售,例如 : 《養生保命錄》、《健康長壽指南》。說到養生,我們訪問陳玉珍的孫女陳紅杏女士,她笑著說,印象中阿公就是個修行人,除了飲食清淡的齋菜外,每天早晨必定去公園運動、喝山泉水,可見書店主個人的修行之道與養生之理,與其販售書籍的主題密切關聯。由於家族有個叔公是經營中藥行,因此家人通常一有病痛,便會先至叔公處拿藥。1970年陳氏逝世後,原為夫妻兩人協力打理的書局,僅剩其妻翁對女士一人經營。紅杏女士自小即協助阿嬤紀錄書局生意往來,阿嬤逝世後,書局改由父親陳金海經營。紅杏女士聽母親說,歌仔冊是以「家庭即工廠」的手工模式生產而來。僅手掌大小的歌仔冊,需要大量人力進行剪粘的繁瑣程序,才得以成書。觀微知著,從一本本薄小的歌仔冊,到一間百年書局的傳承,除了店主本身的抱負理想與社會地位撐持外,足夠的家族人力,與後代承繼經營的意願,樣樣都是百年書局難得持存至今,維繫不墜的關鍵原因。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複製授權引用資訊
玉珍書局 / 撰寫者: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臺灣中醫藥醫療文化記憶保存推廣計畫執行團隊 / 描述文字授權:OGDL 1.0 / 建檔單位: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 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tcmb.culture.tw/zh-tw/detail?indexCode=Culture_Place&id=486332
描述文字授權: OGDL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收存系統
主題分類社會與政治
建檔單位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免費進場
是否開放
相關人物
陳玉珍;程朝和;陳藝;翁對;吳源祥;何宗浩;陳金海;陳紅杏
資料來源
1. 黃文車,〈淺談嘉義老書局 蘭記與玉珍書局之創辦過程〉,收錄自封德屏總編輯,《記憶裡的幽香 : 嘉義蘭記書局史料論文集》(台北:文訊雜誌出版,2007),頁139-145。 2. 玉珍書局店主陳玉珍之孫女陳紅杏女士訪談內容節錄,感謝陳女士熱心提供珍貴家族照片及日治時期留存至今之玉珍書局出版物。(訪談日期 : 2019/10/22) 3. 臺灣大學深化臺灣核心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資料庫所藏之日治時期玉珍書局出版物影像檔,作為撰寫之參考依據。網站來源 : http://dtrap.lib.ntu.edu.tw/DTRAP/index.htm(2019/10/24)
時間分期
日治時期
撰寫者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臺灣中醫藥醫療文化記憶保存推廣計畫執行團隊

關鍵詞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