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關廟北寮老街

關廟北寮老街
下載數位物件授權: CC BY-NC

位於關廟區東北隅的新光里,因「彩繪村」而聞名,彩繪起始點就是位於北寮街,短短不到400公尺北寮街,曾有診所、理髮廳、雜貨店、撞球間、碾米廠、美容院、賣菜賣魚等商店,一條小小街道,宛如一個鬧市的縮影,這也反映了當地先民,自給自足的生活型態。

新光里,地處丘陵,台灣最早栽種鳳梨的產地「陸軍山」,就坐落於新光里,這裡同時也是竹筍、鳳梨的大宗產地,更曾是竹編產業的重鎮。新光,舊稱嗊(ㄏㄨㄥˇ)哩,據《臺灣地名辭書》所載,昔為平埔族嗊哩設之舊地而得名,其平埔語喚作kourey,譯為「蚯蚓」或「蚯蚓之地」,推測可能因位處溪邊,蚯蚓繁生的緣故。

嗊哩地名另有一說,最早由黃氏先民來此開墾,因地處許縣溪北岸,當時便以北寮稱之,而後,因有地理風水師父認為北寮名字與地勢不合,建議改為嗊哩。1957年,前鄉民代表主席黃金龍取當地電力鋼架初架設完成,電力開通,地方到處大放光明之意,將庄頭重新命名為新光。

1960年代,這裡曾是關廟第二大村落,人口高達2230人,如今卻落得成為關廟第二小村,只剩下不到500人,超過4分之3的人口外流,使得這座庄頭淪為蕭條。

昔為整座庄頭經濟中心的北寮老街,如今已不存在任何商業行為,最後一間柑仔店也在2007年歇業,至此,整條街道只剩一間間關上門的老房子。

北寮老街全長不過400公尺,林立各式各樣的雜貨店,其中,一家吳戊記柑仔店,是由村長開設,因此,庄頭第一步電話就設於此,舉凡村民有事情要與外界聯繫,或是外地人要來電找誰,全由村長廣播叫喚,在電話尚未普及的年代,留存老一輩記憶的,已非柑仔店賣些什麼了,電話的新奇感早年凌駕了一切。

下載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複製授權引用資訊
關廟北寮老街 / 撰寫者:曹婷婷 / 描述文字授權:OGDL 1.0 / 建檔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tcmb.culture.tw/zh-tw/detail?indexCode=Culture_Place&id=273634
描述文字授權: OGDL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收存系統
主題分類空間、地域與遷徙
建檔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所在地-地址
臺南市關廟區新光里北寮街
別名
新光彩繪村
免費進場
所在地-緯度
22.976093
所在地-經度
120.35896
是否開放
資料來源
曹婷婷,《臺南巷弄文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7。
交通方式
機車、汽車、公車
撰寫者
曹婷婷

關鍵詞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