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斗六行啟記念館

斗六行啟記念館
下載數位物件授權: CC BY-NC

斗六市內有棟名為「行啟紀念公館」,或簡稱為「斗六紀念公館」的建築,其興建背景係因當時裕仁皇太子將來臺灣行啟,並規劃前往斗六仕紳吳克明所投資的斗六製糖工場參訪。於是當時斗六郡守山口德治在接到相關訊息後,便與地方仕紳謀畫,在雲林溪畔的陸軍訓練場興建「行啟紀念館」。然而裕仁皇太子因為時間因素,其所搭乘的火車僅在斗六驛短暫停留,停車加水後便繼續往南的行程。

當時擔任斗六郡守的山口德治與地方仕紳吳克明等人共同聚資興建的行啟紀念館,總不能蓋一半而停止,加上地方缺乏一個公眾集會的場所,於是相關興建工程,依然接續下去。此棟位於雲林溪畔,紅磚主體的半木結構與大跨距建築在完工後,慣稱為「斗六紀念公館」,並在西元2006年7月18日正名為斗六行啟記念館。

下載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複製授權引用資訊
斗六行啟記念館 / 撰寫者:沈沐蒼 / 描述文字授權:OGDL 1.0 / 建檔單位: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 @ 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tcmb.culture.tw/zh-tw/detail?indexCode=Culture_Place&id=147622
描述文字授權: OGDL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收存系統
主題分類空間、地域與遷徙
建檔單位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
所在地-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府前街101號
免費進場
所在地-緯度
23.705713
所在地-經度
120.54189
是否開放
資料來源
田野訪談;自行整理
時間分期
日治時期 (1895~1945)
撰寫者
沈沐蒼

關鍵詞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