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歌仔冊

歌仔冊
下載數位物件授權: CC BY-NC-ND

唸歌在臺灣發展已經有二、三百年的歷史,歌仔冊(簿)是「歌仔」的文本,長寬約為14*9cm,以臺語四句聯敘述的故事,其中有一部分歌仔冊使用潮州話及客語,內容有民間故事、勸世文、古典文學、戲謔相褒、生活知識等。四句聯是臺語寫成的七言絕句,特色是句句都押韻,展現語言韻律之美。

這種方便攜帶的手掌書,不但成為一種商業模式,更讓唸歌流傳得更快更廣,對於唸歌的普及,有著顯著的作用,杜建坊教授曾於《歌仔冊起鼓:語言、文學與文化》中提及,臺灣歌仔冊總數可能達數萬本。目前所知發行最早的歌仔冊為清道光六年(西元1826年),所發行的〈新傳台灣娘子歌〉。歌仔冊曾經在全臺各大書局及歌仔仙攤位販售,目前新竹竹林書局、台中瑞成書局仍可購得。

下載
創用CC姓名標示 3.0 台灣及其後版本(CC BY 3.0 TW +) 創用CC姓名標示 3.0 台灣及其後版本(CC BY 3.0 TW +)
 複製授權引用資訊
歌仔冊 / 撰寫者:賴承濂 / 描述文字授權:CC BY 3.0 TW + / 建檔單位:微笑唸歌團 @ 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tcmb.culture.tw/zh-tw/detail?indexCode=Culture_Object&id=334792
描述文字授權: CC BY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收存系統
主題分類藝術與人文
建檔單位微笑唸歌團
撰寫者
賴承濂
創作者
不明
時間資訊
拍攝時間
2020/1/20
媒體類型
照片

關鍵詞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