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速成延長主義

跟速成延長主義 有關的相片,共3張
跟速成延長主義 有關的相片,第1張
跟速成延長主義 有關的相片,第2張
下載數位物件授權: CC BY

「速成延長主義」為臺灣縱貫線鐵路建設的技師長長谷川謹介所制定的建設方針,主要是希望改變臺灣交通不便的實況、促進產業的發展、加速平定動亂。「速成」旨在提早臺灣鐵路的通車時間,「延長」則盼能擴大鐵路鋪設的範圍。此制度與當時的時代背景有關,日治初期物價逐年升高,帝國議會難以精確評估總經費並加以掌控,因此長谷川謹介只能盡可能節省敷設鐵路、興築車站以及建造各項附屬建物的開銷,以求鐵路工程的「速成」與「延長」。

日治時期海線車站的候車亭,及圖片中的新埔、大山、談文車站即為範例,為了達成「速成」的目標,其設計幾乎如出一轍。 1910年代起陸續興建的臺東縣、宜蘭線以及潮州線亦承襲速成延長主義的施作方針。雖然「速成延長主義」為臺灣各線鐵路帶來極大的進展,開通後成功帶動臺灣西部各產業的發展與東西部的交通串連,不過卻也因為有時過於節省經費,如許多路段是利用舊軌條「廢物利用」而成,為後續臺灣鐵路的發展埋下「先天體質不良」的禍根。

下載
創用CC姓名標示 3.0 台灣及其後版本(CC BY 3.0 TW +) 創用CC姓名標示 3.0 台灣及其後版本(CC BY 3.0 TW +)
 複製授權引用資訊
速成延長主義 / 撰寫者:唐菓創意有限公司 / 描述文字授權:CC BY 3.0 TW + / 建檔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 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tcmb.culture.tw/zh-tw/detail?indexCode=Culture_Event&id=203158
描述文字授權: CC BY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收存系統
主題分類社會與政治
建檔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撰寫者
唐菓創意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
蔡龍保,〈長谷川謹介與日治時期臺灣鐵路的發展〉。《國史館學術集刊》,6:61-108,2005。
時間起
民國民初時期/臺灣的日治時期大正年間

關鍵詞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