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春節弄獅報春

春節弄獅報春
數位物件授權: 僅限公開瀏覽

逢年過節前就有喜歡熱鬧的號召「獅會」,開始演練弄獅。弄獅亦稱「耍獅子」、「獅子舞」,在民間藝陣中屬於武陣,一般有「瑞獅」、「少獅」和「老獅」之分。臺灣客家鄉親最尚弄獅,現時也在閩南獅之外,引進廣東醒獅團,春節弄獅,既增添鬧熱,也向人家「拜年報春」。 獅會展開「弄獅報春」的活動,沿著預先公佈的路線一路擊鼓鳴金、整隊出發。在鑼鼓喧天中,獅子就在門埕前舞弄,大戶人家會將紅包繫於一束綠葉懸於屋簷上,離地面約丈餘。獅舞數回,舞獅者兩人合作拔地躍起,或眾獅腳疊羅漢逐步上舞,獅口當即咬下紅包,然後再起舞拜謝,動作頗為可愛逗趣,民間稱為「採青」,表示吉祥。等燃放炮竹後,獅陣才離去。

禁止下載描述文字授權: 僅限公開瀏覽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國家文化資料庫
主題分類民俗與宗教
建檔單位國家文化資料庫
創作者
台灣節慶之美 謝宗榮.李燦郎
全集/系列名
臺灣節慶之美專題網站
相關地點
不詳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