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除夕歲朝清貢

除夕歲朝清貢
數位物件授權: 僅限公開瀏覽

年花指新年期間用來作為居家裝飾及應景的各式花卉,歌云:「正月裡來迎春花兒開,迎春花開人人愛,迎春花處處開,幸啊幸福來。」農曆新年除舊布新,一般人家都會準備應景的花卉裝飾居家環境。臺灣許多傳統家庭到了除夕當天,都會將供桌清理裝飾,擺上新鮮的年花、年糕、發糕和年柑等供品,先敬祀神明再祭拜祖先,此即「歲朝清供」。年花可區分為二大類,一為具觀賞性,二也具開運性,以表示求吉祈福。 (1)觀賞性:最受歡迎的花卉有水仙、蝴蝶蘭、劍蘭、菊花和銀柳,新近又有豬籠草、五代同堂等品種。(2)開運性:「花」諧音發財的「發」,供花就是期望未來一整年大發。據說桃花可招來「桃花運」,讓未婚男女得到良緣;八仙花寓意為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也就是才華能夠展露的意思。另外,有些果實植物亦被視作年花,如桔子代表大吉大利;連葉的柑桔則代表姻緣會開花結果。有些綠色植物也具有年花性質,特別是象徵節節高昇的觀賞竹,也頗為搶手,一些常綠植物也多象徵生機盎然,綿延不斷。 臺灣人選購年花一般在除夕夜之前,許多地方都有花市,臺北市民多到建國花市選購,從除夕至元宵節,年花供在家中或辦公室,使滿堂生輝、充滿喜氣。

禁止下載描述文字授權: 僅限公開瀏覽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國家文化資料庫
主題分類民俗與宗教
建檔單位國家文化資料庫
創作者
許玉青
創作日期
拍攝日期:2007丁亥豬年除夕
全集/系列名
臺灣節慶之美專題網站
相關地點
台北木柵
地點名稱
木柵/國立歷史博物館
緯度
22.9757/25.0316
經度
120.469/121.512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