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

跟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有關的相片,共9張
跟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有關的相片,第1張
跟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有關的相片,第2張
跟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有關的相片,第3張
跟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有關的相片,第4張
跟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有關的相片,第5張
跟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有關的相片,第6張
跟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有關的相片,第7張
跟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有關的相片,第8張
下載數位物件授權: CC BY-NC

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

〈顏重威:同學們就在雄中的操場分散〉,李耀明作,收錄在《戰時憶往–八二三砲戰流亡學生的流金歲月》(宜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講台文化有限公司:2021)。寄讀臺灣省立板橋中學高中部三年級顏重威回憶道:「八月二十三日以後,日子緊張了,金門正式進入戰爭狀態,天天都有砲擊。我想九月三日開學是不可能了,往後一個月中,雙方的砲擊你來我往,戰爭持續著,我們天天躲防空洞,大家在驚慌中過日子,學校什麼時候能開學。家長擔心的則是臺灣的補給如不順暢,家中將有斷炊之虞。孩子若被徵召上戰場,將會如何是好。十月七日,終於有消息傳來,即金門中學全校師生奉命後撤到臺灣。父親也深怕我留在金門會被徵召上戰場,所以也同意我帶著弟妹隨學校到臺灣。當時我正要升讀高三,妹妹升讀高二,弟弟即將上初一。在離開金門的前夕,父親問我,「此去人海茫茫,前途未卜,凶險難料,萬一金門淪陷,與臺灣斷絕往來,家中經濟無法接濟你們時,你能帶好弟妹嗎?」便硬著頭皮勇敢地承擔會照顧好弟妹的承諾。離家的當天,祖母在家煮滷蛋麵為我們餞別,我們帶著簡單的衣服和每人身上一百多元新臺幣,就隨軍車到料羅灣等船」。

創用CC姓名標示 3.0 台灣及其後版本(CC BY 3.0 TW +) 創用CC姓名標示 3.0 台灣及其後版本(CC BY 3.0 TW +)
 複製授權引用資訊
疏遷寄讀的過程–顏重威 / 撰寫者:宜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 描述文字授權:CC BY 3.0 TW + / 建檔單位:宜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 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tcmb.culture.tw/zh-tw/detail?indexCode=Culture_Object&id=658338
描述文字授權: CC BY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收存系統
主題分類社會與政治
建檔單位宜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撰寫者
宜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創作者
李耀明
時間資訊
出版日期
2021/03
ISBN
9789860618211
媒體類型
圖書及手冊

關鍵詞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