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馬祖秋季食材─帶魚

馬祖秋季食材─帶魚
下載數位物件授權: OGDL

馬祖秋季食材─帶魚

帶魚在臺灣被稱作「白帶魚」,馬祖方言乾脆簡潔,直接稱「帶魚」。在馬祖,一年四季都有帶魚,但主要汛期集中秋冬兩季,尤其入冬後更為肥美。

早年馬祖人會將帶魚曬成乾,卷成一疊收在竹籃後,掛在樓板下方。過年期間,無論祭祖、拜神、轉外家、請新娘、宴女婿,都會要派上用場,空氣中總充滿油炸帶魚的香氣。

帶魚吃法很多,其中最別緻的大概是「剔骨」。備妥冷水一碗,等魚在滾水中肚翻白時撈起,一手以筷子夾住魚身、一手快速拔出魚背側邊的一排長刺,並迅速將手放入冷水中冰鎮;之後,一手持魚頭、一手持筷子夾緊魚脖子,順勢往下,倏地一下將魚肉刮入湯中,大小粗細不一,那不拘小節的海味,是海島兒女們獨享的美味。

「魚骨鳥」技藝則是將吃剩的魚骨去掉頭部後,可拼成一只外型似野鶴的小鳥。製作時需依照順序,利用骨頭縫隙拼接,則全程不需使用膠水黏著!技術純熟的老者,不用十分鐘就可以拼出一隻鳥。

陳高志創作的《馬祖漁歌》中有一段提及帶魚,福州話原文為「十月帶魚灴白菜 蟹膏好食當㦅 無錢買[魚田]煮粉乾 甘願賒數欠儂債」,意思是「十月份用帶魚燒白菜,蟹黃美味令人無法抗拒,缺錢買烏魚煮米粉,愛吃, 寧可賒帳來日還錢 」。


下載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GDL 1.0)
 複製授權引用資訊
馬祖秋季食材─帶魚 / 撰寫者: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 描述文字授權:OGDL 1.0 / 建檔單位:連江縣政府文化處 @ 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tcmb.culture.tw/zh-tw/detail?indexCode=Culture_Object&id=298253
描述文字授權: OGDL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收存系統
主題分類生物、生態與環境
建檔單位連江縣政府文化處
資料來源
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2018)。107年連江縣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整合協作平臺計畫(頁85)。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處。
撰寫者
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創作者
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拍攝
時間資訊
拍攝時間
2018
媒體類型
照片

關鍵詞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