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南機場縫裁班(11):畢業生全體與教師合照

南機場縫裁班(11):畢業生全體與教師合照
禁止下載數位物件授權: 僅限公開瀏覽

南機場縫裁班(11):畢業生全體與教師合照

拍攝時間:1959年至1960年期間。

此張照片拍攝於臺北萬華。圖為南機場縫紉中心縫裁班第一期畢業典禮,學生合影與教師合照。畢業生皆為年輕女子。1960年代,臺灣經濟結構由農業轉向工業,此過渡階段中出現大量的「家庭工廠」。由於臺灣勞動力低廉,外商向臺灣紡織工廠下訂單,工廠則因為無法消化大量訂單而將部分訂單外包給民眾代工,民眾在自家客廳使用紡織機具進行加工,從而形成「家庭工廠」。家庭代工令家庭賺取更多收入的同時,也使得女性在經濟活動上開始嶄露頭角,女性在經濟上有一定的自主權。

本批照片由時任台灣基督教救濟會第五任主任的薛培德牧師拍攝。薛培德(Barry L. Schuttler)是一名美國籍長老教會牧師,任職救濟會主任的任期為1959年3月至1960年11月,在臺期間負責統籌藉由基督新教的管道進入臺灣的美援物資,在他的相片中常可見救濟物資發放時的景況。此外,薛培德牧師在工作之餘(或是在前往物資發放地點的途中),也會使用相機拍攝當時臺灣的風土民情,留下了1959年至1960年間的臺灣影像紀實。

下載
創用CC姓名標示 3.0 台灣及其後版本(CC BY 3.0 TW +) 創用CC姓名標示 3.0 台灣及其後版本(CC BY 3.0 TW +)
 複製授權引用資訊
南機場縫裁班(11):畢業生全體與教師合照 / 撰寫者:新世語文化有限公司 / 描述文字授權:CC BY 3.0 TW + / 建檔單位: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tcmb.culture.tw/zh-tw/detail?indexCode=Culture_Object&id=171536
描述文字授權: CC BY

基本資訊

原始資料連結原始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機關收存系統
主題分類人物與團體,社會與政治,產業與經濟
建檔單位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撰寫者
新世語文化有限公司
貢獻者
檔案管理者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作者
薛培德(Barry L. Schuttler)
時間資訊
拍攝時間
民國/戰後時期
資料使用語言
zh-TW
媒體類型
照片
時間分期
戰後時期

關鍵詞

本網站使用Cookies收集資料用於量化統計與分析,以進行服務品質之改善。請點選"接受",若未做任何選擇,或將本視窗關閉,本站預設選擇拒絕。進一步Cookies資料之處理,請參閱本站之隱私權宣告